top of page

青光眼

青光眼是眼睛後部的視神經受到緩慢而且永久損害,引起視力下降,視野收窄甚至失明的眼疾。
這種損害的主要起因是眼內房水的循環或排走出現堵塞,從而導致眼睛內部壓力增加而發生的。另外的病因亦可能是眼球供血不足、視神經構造虛弱、或視神經健康出現問題等。
大部分的青光眼沒有警兆,亦不疼痛,視力的喪失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患者通常在喪失了大量的週圍(側邊)視力後,才發現問題的存在。青光眼可發生在任何年齡,而且風險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。隨著人口老化,青光眼患者的數目會上升。

Glaucoma.001.jpg
Glaucoma.003.jpg

青光眼的種頪:
 

1. 慢性(原發性開角型)青光眼:
大部份病例屬於這種青光眼。慢性青光眼發展緩慢,患者住住不能發覺,但視力則逐漸衰退。這種青光眼一般只需用眼藥水控制眼壓,治療效果甚佳。但治療一般要持續終身,有時需要激光治療、手術治療。


2. 低壓性或正常眼壓性青光眼:
有些青光眼患者,即使眼壓正常,但由於視神經本身較弱或眼球的血液循環問題,亦會發生視神經損傷。這種青光眼的治療方法與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相似。


3.急性(閉角型)青光眼:
急性青光眼是由於眼睛內的房水排出位置出現堵塞,導致眼內壓力快速上升而形成。急性青光眼可於數天甚至數小時內引致患者完全失明,是極為嚴重的眼病。急性青光眼的病徵十分明顯,包括視力模糊、燈光週圍出 現光環、眼睛內部和週圍劇痛、頭痛、眼睛發紅、 噁心、甚至嘔吐。發生急性青光眼,必須立刻就醫。
隨著年齡的增長,房水排出位置會慢慢變窄,患上的風險也更高,這種情況在遠視眼和亞洲人中更為普遍。


4.繼發性青光眼:
這種青光眼因受傷、白內障、眼睛發炎等其他眼疾所造成。需要時常使用類固醇的病人亦有增加眼壓的風險,因此要經常檢查眼壓。


5.先天性青光眼:
這種青光眼因眼內房水排出系統異常而引起,極為罕見。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小朋友會對光敏感,眼睛變大、角膜混濁,而且時常流眼水。這種青光 眼一般需要動手術。

 

檢查和治療
青光眼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和手術治療。但由青光眼引致的視野受損是無法復原的,因此我們建議應作定期全面眼睛檢查,以及早發現病患。

醫療券_edited.png

長者醫療券

長者可使用醫療券在本中心進行眼睛及視光檢查。

經檢查後,如有需要亦可用作驗配眼鏡/眼藥水, 以防止眼睛毛病惡化 和 防止因視力問題而引起的意外。

bottom of page